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

Day06松山→松山(2)少爺列車

2009/01/19 01:50

原路走下天守閣,再走回纜車站,這次改搭多人纜車ロープウェイRopeway下山,車上有配一位穿著古裝的播音員,負責解說松山城相關的觀光與文史,好像金華山的岐阜城。沒有特別去留意聽解說,其實就算仔細去聽也聽不懂。

纜車只花了12分鐘就回到山下,拉著背包走出纜車站,再沿著露天商店街走回大街道十字路口,在大街道電停等電車。路面電車其實班次相當多,幾乎5~8分鐘就有一班,不過我要搭的是復古的「坊っちゃん列車」(少爺列車),每天有固定班次,一天大概只有45班。

等了15分鐘,復古的蒸汽火車頭造型坊っちゃん列車鳴笛進站,吸引了一些路人目光,我守在電停前,拍下電車照片,電車停站沒有很久,馬上就又啟動,害我差點沒搭上,趕緊向電車司機招手,司機緊急剎車,才讓我跳上車。

坊っちゃん列車只有2節車廂,車上只有2位穿著明治時期學生裝的「少爺」在服務,1位負責駕駛、另1位就負責收票及顧頭顧尾。

整座車廂以木造為主,有復古的扶手、天花板、車窗,包括座椅也是木造的,坐起來並不舒服。這節車廂連我只有2個乘客,因為搭這班觀光列車比較貴,單趟¥300,所以當地人應該是沒事不會坐吧!

根據伊予鉄道網站上的記載,坊っちゃん列車是伊予鉄道開業(明治21年、清光緒14年、西元1888年)初期的主力車種,當時就是以冒著黑煙的蒸汽火車頭,在松山市內行駛。

後來大文豪夏目潄石在其知名的小說「坊っちゃん」(少爺)裡,就是以松山市為主要場景,因此伊予鉄道公司在2001年重新製作、並借用其名、推出坊っちゃん觀光列車,後來一炮而紅,成為松山市的一項知名觀光交通工具。

坊っちゃん列車在松山市內的大馬路上彎來彎去,偶而鳴笛發出另人側目的特有笛聲,坊っちゃん列車車行約20分鐘,抵達終點站道後溫泉駅。到站後,下車的乘客及車站裡的觀光客,都跑來拍照。

讓大家都拍個夠後,電車緩緩向前開,開到一處特殊的轉軸平台,車頭與車廂分離,2個「少爺」合力把車頭單獨在平台上180°調頭,然後再推到另一條軌道上,與車廂再度連結,好像美國舊金山的cable car調頭,不過松山坊っちゃん列車的規模小得多。


改搭多人纜車ロープウェイRopeway)下山


纜車上有穿著古裝的隨車解說員


在大街道電停趕拍少爺列車,差點沒搭上車

車廂全部是木造,包括座椅,從這位大哥的坐姿就可知道座椅並不好坐


整個車廂都是木造的,天花板、吊桿、車廂燈都很復古


快到終點道後溫泉駅,「少爺」打開車門、站在門口說了一串聽不太懂的話,大概是「感謝您今日搭乘…」


「少爺」用力推動車頭,把車頭轉向


準備進行合體


列車合體後,開到道後溫泉駅旁展示,要開時再倒退出來


道後溫泉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